牙醫234口腔保健知識中心

熱門新聞

首頁 > 文章專欄 > 熱門新聞
牙醫234口腔保健知識中心
牙齒美白應該知道的事(1)
康健雜誌68期/2005-07-23

令人眼花撩亂的牙齒美白方法,怎麼選擇最適合?幾個聰明要點教你停、看、聽。雅文有很多大學同學去當空姐,雖然自己的條件也不錯,但一想到自己的牙齒,她打消考空姐的念頭。滿口黃牙,是她面對鏡子時揮不去的陰影。不過,牙齒漂白技術的進步,給雅文一線希望,她狠下心花了一筆錢漂白,牙齒的顏色變淡了。對雅文來說,這不只代表變好看,最重要的是,擱在心裡好久的大石頭被移開了,整個人豁然開朗。位於台北市鬧區的牙科診所外,張貼著牙齒美白的大幅廣告,燦爛的笑容配上潔白的牙齒,美白前、後的鮮明對比,吸引不少路過的女性駐足觀望。

 

不同於國外多是中年人覺得自己牙齒黯淡才做牙齒美白,在台灣,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家庭牙醫科的統計,做雷射牙齒美白,以25~35歲的年輕女性最多。進牙科診所追求美麗,儼然成為一種趨勢,甚至時尚。事實上,牙齒白不白純粹是審美觀的問題。正常人健康的牙齒為象牙白偏黃色,這是外層透明的牙釉質(琺瑯質)呈現出牙本質(象牙質)的顏色,有些人天生牙釉質厚較不透明,牙齒就會比較白。牙齒顏色改變分外在染色及內在變色,其中外在染色多是後天因素,如抽菸、喝酒、喝咖啡長期造成色素沉積;內在變色則因幼年服用藥物等居多。一旦牙齒顏色不像牙膏廣告中發出亮光般的「白」,甚至變得愈來愈黃,愛美的人只得藉助醫療的幫助。

 

牙齒漂白並不是新技術,它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877年。1970年代陸續出現治療四環素染色牙和氟斑牙(因接觸過量氟化物而損害牙齒)的許多病例,漂白成為牙科標準化的療程。傳統漂白多以高濃度藥劑於牙科診所執行,至1990年代發展為居家美白,由牙醫依照患者的牙型,塑造一個牙托,將藥劑放進牙托裡面,每天戴6~8小時,持續4~6週。近年台灣更引進以光能加速美白過程的療程,由牙醫師在診間為病人的牙齒塗上藥劑,並保護其他口腔內軟組織,再以經過控制的光源照射即可完成。常聽到的雷射美白、冷光美白就屬於這種形式。有些牙醫推薦能帶著走的美白牙貼、美白筆等,以貼或塗的方式讓藥劑附著在牙齒表面,強調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方便性,是另一種選擇,不過也有許多醫師不認同這個方法。審稿專家:國泰綜合醫院牙醫部主任陳瑞松醫師